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6/05
澳Yolngu族原運歌手 Yunupingu病逝
族群: 澳洲原住民  
主題: 音樂、法律政治  
記者:丘德真
地點: 其他  

畫面中這一位,是Mandawuy Yunupingu(于努品谷)。六月三日,Yunupingu因為肝病死於北領地Arnhem Land家中,享年56歲。畫面中,他和他的樂團Yothu Yindi正在演唱的,是澳洲最著名的抗議歌曲之一《Treaty》,中文意思是《條約》。這首歌曲發表於1991年,內容主要批判前總洲總理鮑勃‧霍克(Bob Hawke)並未遵守承諾。

1988年前總理霍克(Hawke)訪問北領地時,作出這項承諾,不過一直到今天,澳洲政府始終沒有和原住民族簽訂任何條約。Yothu Yindi著名的抗議歌曲,還有這一首《Tribal Voice》(部落的聲音)。

黑色西裝這一位,同樣也曾經是搖滾樂手的現任教育部長Peter Garret,Garret曾經和Yunupingu同台演唱。對於Yunupingu逝世,Garret表示,這是澳洲社會的一大損失。目前澳洲眾議院唯一具有原住民藉的議員Ken Wyatt,更特別利用在國會發言的機會,向Yunupingu致意。另外,在野黨主席艾波特(Tony Abbott)表示,Yunupingu在中年階段就去世,反映出政府必須加強改善原住民族地區生活環境。

在Yunupingu的家鄉Arnhem Land,Yunupingu是第一位擁有大學學士學歷的居民,畢業投入原住民族地區的教育工作。除了是澳洲有史以來第一位擔任小學校長的原住民族人之外,Yunupingu更成功研發結合原住民族文化和現代主流課程的「雙向」(Both Ways)教學法,成為了澳洲多元文化主義教育的重要策略之一。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01,18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