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台灣立報    2013/06/06
壯遊台灣 布農族人文與產業之旅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文化慣習、觀光旅遊、部落活動  
記者:辛韋瑤
地點: 全臺 全部  

編按:教育部國際青年發展署(前身是青年輔導委員會)推動的壯遊台灣、遊學台灣提供台灣青年認識台灣每一個小角落,親身體驗到台灣各地的風情民俗與人文熱情。本會在去年101年也加入壯遊台灣行列,推動原住民部落遊程,以南投縣信義鄉布農族群為主,規劃「傳統與現代的交融─信義鄉布農族的人文與產業之旅─」。

南投縣信義鄉在13年前遭逢921大地震的重創,接連而來颱風都不曾放過信義鄉,但是信義鄉仍在天災中走過來。這次我們以豐丘與望鄉部落串成一條遊線,濃厚的布農文化,例如布農族獵人精神與生態的體驗,讓青年學子認識布農族的共有共享文化,透過學習與體驗,使其能學會與人合作的重要性。

在布農族的部落中,打獵所獲得的獵物必須經過部落長老共議機制,平均分配給部落內的族人,意謂著整個部落是生命共同體,有能力的人必須要照顧沒有能力的人,並且共同分享獲得的成果。最重要的是在這樣的環境下,當天災來臨時部落又是如何自處。

地名的故事

豐丘部落的舊名「SALITUNG」,源自昔日陳有蘭溪沿岸布農族部落,前往水里途中有一棵醒目的木瓜樹,當族人在形容自己的相對位置時,往往會以此樹作為界定的標的,例如往下游的族人返家路上與族人交會,會問起往下游的族人說:某某往上游之族人到達何處了?

回答之人會以木瓜樹「SALITUNG(沙里棟)」作為標界,說某人在大木瓜樹之前之後等,久而久之SALITUNG(沙里棟)便成為當地的地名,也就是豐丘的地名由來,木瓜樹的位置就在今日新中橫台21線省道豐丘段的地方。日本人將族人自巒大山遷下後,將此地命名為「TOYO OKA」,意思是豐富的丘陵,後來便直譯為「豐丘」,而族人由於發音的關係,省卻了一個O的音,便成了TOYOKA,不過這個名稱比較少人使用,多半不是稱「豐丘」就是稱「Salitung(沙里棟)」。

沿著台21線,一路從水里鄉的上安村一直到信義鄉望美村,沿路栽種巨峰品種的葡萄,這裡的巨峰葡萄品質為全台優選之上,豐丘部落的布農族產銷班表現尤為翹楚,在一次由信義鄉農會辦理的葡萄評鑑中,豐丘葡萄產銷班拿到特優殊榮,這是第一次也是開啟產銷班致力在葡萄生產品質的前進動力。在葡萄成熟的夏季時節,正是進到結實累累的葡萄園中,帶領青年學子體驗農戶辛勞及喜悅的絕佳時刻。但由於梅雨季、颱風季,去年的葡萄農事體驗由每月一梯次改為季節限定版。

工作假期 永續經營

望鄉部落座落於阿里山山脈望美山下海拔886公尺台地處。望鄉部落自13年前著手發展部落形象改造及觀光軟硬體的籌備。歷經桃芝颱風、921大地震、莫拉克風災及大大小小雨災,依然屹立,與東南方的玉山相互輝映。從踏入部落第一步開始,就能讓外地的朋友感受到無比的溫馨和驚喜。

近年來,國人多捨棄昂貴的國外旅遊,轉而到國內各地區進行深度旅遊,儼然成為一種新趨勢。所以今年特別加入了工作假期的概念與體驗遊程結合,增加了獵人陷阱製作、部落環境綠美化,並讓青年學子參與部落合作社產業發展工作,更了解部落營造如何推動永續經營。

去年我曾經帶一群對於台灣原住民完全不了解的暨南大學大陸學生到望鄉部落,大家一到部落就被主要幹道兩旁圍牆的裝置藝術所吸引,也開始漸漸對部落產生好奇。這一天,由部落合作社的專案經理,松芳古先生,帶領大家開始從獵人古道展開一天的驚奇之旅。

學生們坐著小貨車穿梭在山林間,每個人既興奮又有點小害怕,當腳下踏著沾滿露水的草地,看著從來沒看過的植物,聽著從沒聽過的故事,彷彿進入時空隧道回到過去。松經理告訴大家「部落自己種的菜、自己養的雞、部落的婦女自己煮的餐」,當天吃的午餐讓這一群外地學生好驚喜好感動,大家都表示自從來台灣後就沒有大家一起圍桌吃飯了。

飯後又帶著大家在部落裡散散步,這時候大家的相機鏡頭不斷停留在部落的各個角落,教堂、圍牆、花台、良心商店等等,深怕以後再也沒機會來到這裡,只有不停按著快門捕捉眼晴所見的每一景、每一物。

都市空乏 原民淨土

下午的活動:獵具製作。一樣是由松經理帶著大家,讓學生們自己製作陷阱並讓每一位學生試驗自己完成的作品是不是能夠真的抓到獵物,當然,我們的獵物不外乎就是掃把、棍子及松經理的腳。當這一群在大陸都市長大的年輕人看到自己做的陷阱真的能使用時,都感受到未曾有過的成就感。

回程中,學生郭周婷表示:「布農族、望鄉、虔誠的基督教徒、原生態的部落,第一次進距離接觸原住民,去的時候是覺得新鮮,回來的時候甚是懷念,我們都市人有的是繁華與富裕,可這些都是表面,內心很空乏,可是原住民卻能守著內心的一份淨土,守著一份對大自然的熱愛,從而享有一份從容,我不得不說我開始羡慕他們安寧的生活。」我想,這就是部落漸漸吸引都市人的地方吧。

因為台灣各項的都市計畫、經濟產業的發展已相當成熟,青年學子們對於這些部落或農村的概念越甚缺乏,對於從小生長在大都會的年輕人,這樣的體驗過程是一種相當新鮮的事。每個地方的居民個性都不一樣,在大都會中更是如此。

而在信義鄉望鄉、豐丘部落看到的卻看到了同一種個性,那就是:純真、勤勞、樸實。這裡更能讓孩子們從小就能體會到農人和獵人的辛苦及堅持,更能養成知足惜福的態度。在這兩個部落裡你可以看到部落的不同的部落營造模式,將自己的家園打造成能夠吸引外地人進到部落卻又充滿著濃濃的部落風味。

刻板 歧視 悄悄消失

不管是推廣農產業、觀光產業或是部落特有的生態,居民都盡心盡力在「為了我們部落」而努力,雖然在推廣過程中遇到了非常多的困難及阻礙,但他們還是永不放棄。這股凝聚力甚至把外流的年輕人喚回部落,一家大小一起為部落的發展努力。這些都是我們值得學習的精神。但現在還是很多人對原住民有著非常嚴重的刻板印象,就像很多都市人從小被長輩灌輸的錯誤觀念,長大後將印象停留在以前的觀感。

但當你開始接觸到原住民後你會發現,很自然、不做作、極為幽默的個性絕對會讓你深深的被吸引。也瞭解到其實沒有什麼不一樣,沒有誰比較高貴或低俗,我們都一樣生長在這片土地上,不需要因為環境不同、個性不同而排斥對方。

所以我們希望可以藉由「壯遊台灣」這個遊程讓大家更認識部落,認識原住民,也可以暫時放下在摩天大樓壓迫下所產生的各種壓力,張開手臂擁抱部落,就像部落敞開心胸迎接大家一樣。看看玉山下的風貌,聽聽部落的故事、傳說,體驗有別於一般體驗活動工作假期,感受生活中難得一見的愜意。來吧,來走走吧!

102年度由教育部國際青年發展署(前身是青年輔導委員會)推動的壯遊台灣已如火如荼的展開,今年有別於以往的體驗遊程,加入了工作假期的概念,希望讓參與的青年學子能更深度體驗到部落文化,也藉此機會讓青年學子與部落居民有更深一層的接觸。

(社團法人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專案執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4,60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