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5/31
立院三讀通過12法條 3原民法案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法規資訊  
記者:Tanivu/Sai
地點: 全臺 全部  

立法院第八屆第三會期在5/31休會,而在這個會期一共三讀通過12條法律條文,其中有三項法案與原住民族相關,包括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原住民族教育法以及幼兒教育及照顧法部分修正條文。

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第二條條文,修正通過後,二二八受難者在先前因故來不及申請賠償金,可再延長4年期限來申請。

而原住民族教育法第二十三條,為了要保障原住民族教育師資的來源,各師資培育的大學招生,應保留一定名額給原住民學生,並得依地方政府的原住民族教育師資需求,提供公費名額或設師資培育專班;第二十五條,原住民族中、小學、原住民教育班及原住民重點學校,專任教師甄選,聘任具原住民族身分之教師比率,應不得低於學校教師員額三分之一或不得低於原住民學生占該校學生數之比率。

幼照法第十條,離島、偏鄉於幼兒園普及前,基於原住民族幼兒學習族語、歷史及文化機會與發揮部落照顧精神,得採社區互助式或部落互助式方式對幼兒提供教保服務。

另外幼照法第四十三條,幼兒園及以社區或部落互助式方式對幼兒提供教保服務者,優先招收經濟、文化、身心、族群及區域等不利條件幼兒,應提供適切之協助或補助。

而未通過法案的部分,包括了農業部與環境資源部組織法草案、地方制度法部分修正草案、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草案離島建設條例部分修正草案、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設置條例部分修正草案、地方制度法部分修正條文以及儲蓄互助社法部分修正條文。

立法院即將在6月13日到6月27日召開臨時會,將會把重點放在年金改革、核四公投案、證所稅、攸關五都及各縣市債限和財源分配的公債法、財劃法和部分政府組織改造案、國營事業預算等,朝野戰線都將延長到臨時會再交手,另外也會邀請教育部長蔣偉寧針對12年國教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而日前備受關注的原住民族升學優待辦法也將會拍板定案。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8,67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