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6/04
禁獵懷孕期動物 東議員籲制定規範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歲時祭儀、環境生態保育、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古琉斯/KacawFuyan
地點: 台東縣 全部    

排灣族籍的縣議員宋賢一在日前的總質詢中指出在每年的3月到6月是動物懷孕期,這是與山林共生的族人都知道的事,加上目前排灣族在清明節都會回舊部落祭祖,以致一趟入山多少會帶一些動物下山,但有時也會誤殺到懷孕的動物,他建議縣政府制定這一段時間為不狩獵時間。

不過,布農族的縣議員胡秋金在6月4日的總質詢中則認為,在這個時間上制定狩獵規範,可能會對布農族的傳統射耳祭典活動會受影響,尤其射耳祭典大部分在每年的4、5月舉行。

縣政府農業處長答覆表示,各族群訂的祭典時間都不同,會在今年底前將召開跨族群的會議。動物懷孕期間的確不適合狩獵,但如何避免誤殺懷孕動物,族人希望訂出一個適合的時間點。

台東縣共有七族原住民,上山狩獵的族群多以排灣、魯凱、布農及卑南族,而各族群每年制定的傳統祭典時間也都在每年的5月、7月及12月間,如果以族群祭典時間來看,以布農族的影響最大,台東縣政府農業處表示,此事非同小可,必須召開跨族群會議來共同討論才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29,38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