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6/04
不滿鑑界拆屋 蘭嶼土地問題再起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夏曼 利達森/阿力夫
地點: 台東縣 蘭嶼鄉    

在台東蘭嶼漁人部落、台東地政事務所辦理鑑界、以及台東地方法院,執行拆除工作,由於雙方對於界址各持己見,經過雙方多次私下協調,但就是沒有共識,因而走上法院,不過在地居民、以及承租者不服鑑界位址,因而與台東地政測量員爭執,為了讓事件可以和平解決,雙方及台東地方法院一行人到紅頭派出所進行協調。

這起事件原坐落在漁人段865地號的原告蕭姓居民,不滿與867之1地號被告張姓居民所承租給嚴先生所經營的民宿客人,將摩托車隨意亂停並且任意丟棄垃圾,經多次勸告及協調都沒有達成共識,再加上建築物體占到蕭姓族人土地,因而走上法律途徑來解決。

經雙方2小時的協調,拆屋動作將延緩到11月底,並由承租人自行拆除。這是蘭嶼史上第一次由台東地方法院執行拆屋動作,事件雖然暫時落幕,但是居民表示其實蘭嶼許多的土地也都面臨同樣的狀況,就是由於居民對於土地的分界不是很清楚,發生房子有占用到其他地主的土地,希望相關單位正視蘭嶼土地使用的問題,出面協調解決。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36,91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