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6/04
身障.原民申請良民增 遴選彩券經銷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就業服務、社會關懷  
記者:戈論/朗嘎魯
地點: 全臺 全部  

最近到警察局申請俗稱為良民證的「警察刑事記錄證明」的民眾突然變多了,就以台北市來說,四月份跟五月份的申請人數就差了三千人,而且當中以身心障礙者跟原住民居多。

中華民國公益彩券的主管機關財政部國庫署表示,這個現象應該是受到公益彩券經銷商遴選的抽籤報名即將開始所影響的。

原來彩券經銷商的申請資格包涵:(一)必須具備身心障礙者、原住民、低收入戶單親家庭,其中一種身分者。(二)不得為限制行為能力者,或者同時具備公務員或學生身分。(三)報名開始日前五年,曾有偽造文書、偽造貨幣、偽造有價證券、侵占、詐欺、背信、賭博罪、經刑之宣告確定,執行完畢、緩刑期滿或赦免後尚未逾五年者,皆不得報名參加遴選。

對於有民眾質疑抽籤的公平性,國庫署表示上一屆公益彩券經銷商的經營者比例方面,身心障礙者是百分之88.8,原住民為9.83,低收入戶單親家庭則是百分之1.38,102年全國各縣市一共分為195的區域在7月23日一起公開抽籤,最後要選出5800名經銷商,三種族群並沒有另外的保障名額,應該相當公平沒有任何偏袒,也期盼這次遴選可以實質幫助弱勢族群改善經濟狀況。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505,76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