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06/04
花蓮阿美族式深度泛舟 暑假開張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產業經濟、觀光旅遊、部落活動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
地點: 花蓮縣 全部    

奇美村成立部落企業社

台灣泛舟活動「始祖」,就是花蓮秀姑巒溪!從民國七十年開始,秀姑巒溪開始出現橡皮艇帶遊客下水泛舟,迄今三十年,過去阿美族奇美部落的族人都只是受雇開快艇、兼差救生員,終於「自己當老闆」!

包括村長及志同道和的村民,採部落共同經營的方式,規劃「阿美族式」深度泛舟體驗!村長蔣國雄說,如果真的能成功,也可帶動部落的發展,把年輕人留下來。

奇美村民鄭志貴說,部落生活以務農、捕魚為生,瑞港公路到民國七十五年貫通後,很多族人都跑到外地謀生,人口愈來愈少,這幾年不景氣,逐漸有年輕人回鄉耕種,加上引水圳去年完工,可耕地增加,也吸引更多人回來了。

已有16人考取專業證照

他說,秀姑巒溪作泛舟觀光事業已經這麼多年,這時族人在想,部落也應該規劃屬於原住民觀點的生態、文化泛舟之旅。

念頭一起,族人們著手規劃,除了部落目前有十六人考取專業水上活動、急救等證照,志同道合的十多個村民,一人一股募集了百來萬元,成立部落企業社,採購了六艘橡皮艇、以及快艇二艘,事前「預演」還由長輩帶著來回划了秀姑巒溪好幾趟,將沿線可供遊客賞玩、認識的點全部整理出來,六月「試營運」,暑假正式開張!

早晚風味餐加住宿一人2500元

鄭志貴說,初步定價一人一天遊程費用一千八百元、一天含住宿、早晚風味餐則是二千五百元,試營運期間有折扣,希望能帶給遊客不一樣的感受。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82,09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