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台灣立報    2013/06/05
升學辦法修正 族語教育不崩盤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語言、一般教育、法規資訊  
記者:呂淑姮台北報導
地點: 全臺 全部  

教育部5日表示,為配合明年12年國教實施,修正《原住民學生升學優待及原住民公費留學辦法》第3條規定,考過族語認證的學生,免試入學超額比序加總積分提升到10%。

包括立委孔文吉、鄭天財等人5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出12年國教將於民國103年上路,目前原住民族學生可在族語認證考試通過上取得升學競爭力,但12年國教實施後國中進入高中的方式與現行制度完全不同,族語認證是延續族語存續的官方重要政策,應有延續性作為。

原住民族人與族語教師也擔心,如果12年國教上路後,族語認證考試對於原住民學生不再有升學上的助益,恐怕會讓家長、學生都轉而將時間花在其他更能獲取競爭優勢的科目上,原住民學生也會離語言文化越來越遠。

教育部次長陳益興說,教育部為了繼續落實保障原住民學生升學權益,配合12年國教實施,修正《原住民學生升學優待及原住民公費留學辦法》第3條規定。原住民學生超額比序加總積分3%,但取得原住民族語認證者,超額比序加總積分10%。特色招生比照現行入學優待方式;另維持外加招生名額2%方式辦理。

教育部綜合規劃司長王俊權說,分發原則,當報考人數(包括原住民學生、非原住民學生)沒有超過該校的招生名額,學校就應全部錄取。

但報考人數超過招生名額時,所有的考生要進行「超額比序」,原住民學生在這個階段,要以「沒有加分的原成績」與非原住民學生共同進行比序,比序在前的學生則優先錄取。

沒有獲得錄取的原住民學生,則可適用「外加招生名額2%」,由原住民學生共同競爭此外加2%名額,不占非原住民生名額。

特色招生學科考試分發入學部分,依其採計成績,以加總分10%計算。但取得族語認證者,以加總分35%計算。特色招生術科甄選入學,依其採計成績,以加總分10%計算。

教育部5日公布修正《原住民學生升學優待及原住民公費留學辦法》,可見教育部網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13,58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