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台灣立報    2013/06/04
準備祭儀甘苦 到奇美部落體驗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歲時祭儀、觀光旅遊、部落活動  
記者:呂淑姮台北報導
地點: 花蓮縣 瑞穗鄉    

時序進入6月,按照傳統的收穫季節,阿美族各部落從7月開始將陸續進入一年中最重要的祭儀月份。祭典的前置作業長達一個月以上,每個部落在細節上有不同的準備方式,這部分較少被外人看見。

在過去,部落中的每一個人於祭典到來前,都有被分派的任務,每個人都在做中學,也學習如何把自己會的部分再傳給年紀較小的孩子們。社會大眾常見的,包括在媒體或攝影師捕捉的鏡頭中,最常看見阿美族人手牽手跳舞的畫面,都是部落「已經完成準備工作、進入祭典日」的那幾天。

在祭典進行之前,阿美族部落中的男性工作事項,就由「年齡階層」這樣的男子組織來負責傳承與分擔。

花蓮奇美部落的「第四屆奇美部落年齡階級體驗營」已經開始報名。奇美部落族人吳明季說,體驗營招收的學員不分族群,無論是否原住民或者阿美族都可以參與,但最重要的是「不要抱著來玩的心態」。

參與體驗營的學員,將會與奇美部落中的年齡階層族人一起接受訓練。吳明季舉例,像是教如何辨別整個祭儀中所需要使用的植物種類、採集方式和地點,「我們對於自己奇美部落的孩子訓練當然會比較嚴格,像是要求準備木材,要在規定的時間內,一整隊的人都要帶回『跟腰圍一樣粗』的九芎木樹枝」。

另外像採集魚藤、協助搭建茅草屋、使用竹木製作容器等許多工作,女孩要學包括炊煮傳統食物、釀酒、編織,每天都會過得非常充實。吳明季觀察,改變最大的莫過於都市原住民孩子,許多人在離開時都哭著說,他們原本只是一群有原住民血緣的人,經過這樣實際在部落裡生活,才會知道甚麼是原住民族以及真正認識自己的族群。

體驗營時間為7月4日到8日,地點為花蓮奇美部落,預計招收男生20名,女生10名。年齡層可包括國中、高中、大學,不限族群。奇美部落族人提醒,不要抱著遊玩的心態,參與者必須認同並尊重奇美部落的文化,有吃苦耐勞的決心,願意接受以奇美部落的方式來體驗與接受訓練。詳細資訊以及奇美部落概況請見網站。

奇美部落網站:http://kiwit01.blogspot.tw/2013/06/blog-post.html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9,54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