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台灣立報    2013/06/04
再見莫拉克系列:天災連年考驗 激起甲仙團結力量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電影、產業經濟、農耕漁獵、災害防救、觀光旅遊  
記者:陳誌誠
地點: 高雄市 甲仙區    

編按:從97年接連受到颱風重創的甲仙,因在地組織、社區透過各種方式重新凝聚居民,共同度過艱辛的重建路。去年,導演楊力州在甲仙蹲點1年,拍出賺人熱淚、振奮人心的《拔一條河》紀錄短片。吸引楊導目光的,是甲仙居民主動為甲仙國小拔河隊募款,讓拔河小將們有完整的裝備和旅費可以北上參加全國比賽,其中甲仙商圈團隊扮演了串連的角色,號召甲仙及旅外的甲仙人捐款,展現災後甲仙樂觀進取、積極奮鬥的精神。

說到甲仙,觀光客的印象大多是芋粿、芋頭酥、芋冰等美味的點心,這些都是甲仙居民依賴觀光維生,長期不斷研發出的創意食品,而甲仙形象商圈從民國90年成立開始,擔任這些商家的串聯者,主要任務是協助區內各產業一同發展,成為深度的觀光旅遊地區。

我們鼓勵農民發展無毒農業,由甲仙街區的餐廳負責向農民收購新鮮的蔬菜;另外商圈也常舉辦地區內觀光、社區服務或藝文活動,像是每年的聖誕音樂會,為地方帶來不少交流情感的機會,還有溫暖的笑聲。在這些活動辦理的過程中,商圈及居民形成了一種合作的默契及社區凝聚效果,讓大家像一個團隊似地一起為生活打拚。

颱風連番重創 經濟陷入谷底

然而好景不常,民國97年因辛樂克颱風,甲仙主要聯外道路甲仙大橋發生斷橋,使我們的觀光事業瞬間走到谷底,透過政府及各界的協助,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例如召開記者會、消費送液晶電視及30台手提電腦等等,絞盡腦汁想吸引外地民眾進來甲仙促進經濟,直到便橋開通後才漸漸恢復商機,使我們的奮鬥有點曙光,讓店家希望重現。

不幸的是,民國98年八八水災又像毒蛇猛獸再度重創甲仙,並奪取近500條人命,我們頓時又陷入谷底深淵,經過了卡玫基及莫拉克風災的洗禮,使多少家庭生活陷入困境,其間甲仙受到各界的關懷與救援,但從風災蹂躪存活下來的「幸運者」、家屋沒受損的民眾,算是災區的間接受災戶。大部分集中在甲仙街上的商圈,因為沒有受災或淹水證明無法補助,商圈努力爭取補助,卻僅得來地價稅當年減免3個月。交通道路年年損害,遊客卻步,政府及社團雖常辦活動、呼口號:「來喔來喔來甲仙七迌。」說實在的,路不好誰敢來?

眼看生計日漸蕭條,居民荷包縮水,但我們不怨天尤人,極力自省及爭取外援,振興甲仙觀光,最起碼上天將甲仙市中心保留下來,就是給我們生機,就是要考驗我們的毅力,我們要靠自己走出陰霾,不要以為外界會永久幫我們重建家園,外界的支援僅止於雪中送炭。社會的關懷,是我們災區重建的動力,我們要感恩惜福,可憐只是短暫。

積極奮起走出陰霾

在這近4年來,我們要感謝幫助商圈走過重建之路的長官、朋友及商圈的夥伴們,這一千多個日子裡協助我們許多活動,我們到過各級政府召開記者會,也到立法院做月餅預購活動,參加國際旅展以及北、中、南無數的商圈行銷活動,尤其正當渴望有人力來支援商圈重建工作時,高雄市社會局的重建人力支持計畫,讓我們的重建之路走得比較順利。商圈努力的目的就是要讓消費者瞭解,甲仙交通沒問題,營運沒問題,請放心到甲仙來旅遊。

商圈除了推動甲仙的觀光復甦,也從災前就開始做在地歷史記憶的保存。從民國91年發起老照片收集,到現在已經11個年頭,當初的動機是看到台南辦理「南瀛老照片」的收集活動,覺得我們也可以來做,透過影像將甲仙遺失已久的人、事、物尋找回來,但收集的過程沒那麼簡單順利,有的照片拿出來快破損,還有的照片吊在牆上且超級大張,必須經過專業翻拍再沖洗出來,方能保存。

每張照片背後都有一段故事,前幾年有位老先生到店裡來看老照片,一邊看一邊哼著自己創作的「白雲仙谷十大美景歌」,來來回回看了幾遍,最後停在一張照片前面說:「這一個就是我。」指著照片左上角第一位學生。老先生手舞足蹈話當年,我也說:「下次來,我幫您洗一張留作紀念。」沒幾天卻聽到消息:紫霞山附近有一名騎機車的老人跌落水溝,結果傷重走了。後來得知正是那位來看照片的白雲仙谷谷主林老先生,真是不捨。後來只要有長者到店裡看到喜歡的照片,我有空就馬上洗給對方,這樣才不會再造成遺憾!

拔河小將團結甲仙人

目前喚醒家鄉人的鬥志是最重要的課題,雖然我們為商圈所做的事也許不盡理想,但要恢復以往的榮景不是不可能,只要我們更加努力、團結,相信我們會很快達到。「拔一條河」這部紀錄片,記述甲仙國小拔河隊小孩們的努力,得到了全國殊榮,帶著榮耀回鄉喚醒甲仙的大人。

這個故事的起因,是由於商圈幹部們看到甲仙國小拔河隊參加全國拔河比賽得到好成績,回鄉竟然沒有鄉親歡迎,就默默地回家,平時鄉親如果遇到「迎神」,則鑼鼓喧天沿街放鞭炮熱鬧不已;我們商圈則要來「迎人」,要讓我們的小英雄獲得該有的鼓勵與喝采!拔河隊繼而要參加全國賽,據側面瞭解,學校經費不夠,於是商圈利用網路社群,號召甲仙及旅外的甲仙人捐款,50元不嫌少,就是一份感動一份心。經過大家共襄盛舉,很快就籌足經費交給家長會完成北上比賽,並獲得全國盃亞軍。

楊導演被這故事吸引,並將其拍成紀錄片,播出後許多人來觀光,促進了商圈的經濟。在拍攝過程中,災後的甲仙樂觀進取、積極奮鬥的精神感動了楊導演,於是進駐甲仙長達1年,進行另一部紀錄長片的拍攝,預計在9月初於全台院線上映。這又是一個甲仙的在地力量被看見的例子,我相信只要默默地耕耘,最後再大的逆境都會突破的。而甲仙形象商圈得到了社會許多資源,更要感恩惜福,堅強地走下去,谷底已過,否極泰來,大家加油!甲仙加油!

(甲仙形象商圈總幹事)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8,16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