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3/06/04
學藝3年 藍民志木工家具獨樹一幟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  
記者:潘建志/屏東報導
地點: 屏東縣 獅子鄉    

屏東獅子鄉木雕師藍民志,三年前開始學習木工,擅長製作手工家具(見圖,潘建志攝),因有原住民與生俱來的天賦,不但很快就上手,做出家具也十分大氣,細膩中又帶著粗曠,充滿原住民風格很受到歡迎,今年更被選為獅子鄉年度藝術家。

藍民志原本從事舞台設計也在家鄉種植山蘇,因對木工有興趣,三年前到屏南社區大學學習即無法自拔一頭栽進。他最擅長是製作家具,因為他認為藝術離不開生活,家具則是木工最貼近生活藝術創作品。

他製作家具不用鐵釘聯結,而是以木釘或卡榫接合,這樣才能維持家具整體性;另外家具表面也盡量維持木頭原來風貌,帶有大自然野性。他也會在家具上以「燒畫」方式,畫出排灣族圖騰或圖案,更添原住民藝術風格。

目前,藍民志在南迴公路壽卡驛站成立個人工作室,有不少觀光客經過時會下車休息欣賞,一探究竟;因純手工製作加上風格特殊,不少人就直接下訂,雖然工作室地點偏僻,但顧客量十分穩定,他也計畫將來把木工當成主業。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37,48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