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6/03
七佳吊橋興建 助聯外交通.觀光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文史資產、部落建設、觀光旅遊、交通運輸  
地點: 屏東縣 春日鄉    

總工程經費編列5,685萬元,這座單跨懸索橋完工後預估承載總重量可達2.5公噸。橋塔正在施工,吊橋鋼構也在工廠內加工中,將在6月中旬前確立主纜吊索等主體結構工程,施工順利的話預計102年7月中旬完成。

而屏132線公路重建問題將會在六月中經專家學者評估可行性後,也將協調行政院原民會、公路總局及屏東縣政府補助興建,目標是維持全年暢通。

老七佳聚落有約50棟石版屋,為排灣族現存最完整的石版屋聚落,居民為了傳承珍貴的傳統資產,完全遵循排灣族古老的傳統工法技術進行石版屋的整建。當地居民也憂心新橋重建之後,遊客將衝擊聚落文化的保存與維護的問題。

目前居民已將其中21棟石版屋順利完成整建,重建會也願意協調文化部、行政院原民會及屏東縣府協助其餘石版屋的整建。原住民文化園區表示將積極處理部落與中央部會的協調工作,務必要把觀光效益對文化保存的衝突降低。

而老七佳吊橋工程包商談到兩岸橋頭的文化意象,說是將排灣族風格的圖騰用馬賽克貼圖的形式呈現。當地居民非常重視維護並保存傳統石版屋,也希望藉由它讓一般社會大眾認識排灣族的建築智慧與美學,也可到七佳古道體驗部落原味風情。

行政院重建會另外表示將爭取日據時期工程師鳥居信平建造的力里溪地下堰堤攔水工程水利設施為文化遺產,與石版屋聚落合併成為當地觀光亮點。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70,20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