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6/02
外地求職多 長光海祭青年少工作重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部落發展、歲時祭儀  
記者:Fawl /Mayaw
地點: 台東縣 長濱鄉    

部落青年一早忙著處理祭典前所購買回來的飛魚、鬼頭刀、嘴箴魚等,要給部落所有的族人­祭典午餐時食用。

在東海岸及長濱鄉缺乏就業職場的情況下,部落青壯人口多數都到外地謀生定居了,形成部­落人口老化現象,長光部落的傳統海祭,今年剩不到10位青年階級的成員參與,支撐著所­有的工作。

長光部落的祭典如今已打破了禁忌,現在連女性、小孩都可以共同參與,許多的傳統也因人­數不足無法再進行,面對文化漸漸流失,部落的耆老深感無奈。

部落的祭典在待在部落的青年人數越來越少的情況下,青年階級組織功能,已經難於施展,­部落耆老非常期待出外謀生的青壯族人,在部落傳統祭典時都能回鄉參與,傳承部落的祭典­文化,否則不用多年,這些祭典將會失色甚至因此而斷層。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55,07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