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台灣立報    2013/06/03
政府怪手入侵 五溝水被處極刑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部落建設、環境生態保育、災害防救  
記者:呂淑姮
地點: 屏東縣 全部    

五溝、萬金、萬巒,各有她們三地三處能夠治癒人心、恢復元氣的在地寶藏。五溝水自然湧泉濕地在2013年因人為工程破壞,使得長期愛護她的人們難過不已,直指政府施政不當,「殺死」了這片最後的淨土。

自莫拉克風災後,原居於泰武的原住民部落受到風災之害,離開熟悉的部落環境,遷居到截然不同的山腳下,與萬巒鄉的五溝村、萬金居民比鄰而居。在吾拉魯茲永久屋基地中,排灣族人為重建生活與家園打拚,從部落族人到學校老師都在與時間賽跑根植文化種子。

永久屋基地不遠處就是萬金,這個村中絕大多數都是潘姓,尚未被正名、被廣泛認識的平埔族群,驟眼看去與永久屋中的新鄰居十分相似。有居住在永久屋的排灣族人私下說:「隔壁萬金的年輕人怎麼看起來比我們一些住在都會區的年輕人還要像原住民?」雖然是玩笑話,隱約透露出對於語言文化流失速度的焦慮。

如何分辨從平埔族群聚落離開、轉而進入了客家庄?粄條攤子是絕好的指標。伯公、祠堂、水圳,尤其是環繞五溝的水域,居民對於水源的依賴與水權的分配使用,散發客庄氣息。

今年2月時,工程單位進入五溝濕地進行開挖整治,埋設水路管線。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執行長朱玉璽解釋,莫拉克風災後,因永久屋選址不當,當水流無處可去,將會導致下游的萬金和五溝等地淹水情況更明顯。

 

目前永久屋基地外正在開挖一處大型滯洪池。在地農民黃先生說,自家雖不會淹水,但同樣關心周遭工程環境。他認為,當雨下得急、水流速度快的時候,人工的設施包括水泥加固的排水道,恐怕抵擋不住自然的力量。

由關心五溝濕地的在地居民組成守護五溝工作站,5月底時開辦了「五溝水溼地學校」,希望邀請更多人一起關心我們生活的家鄉,別再用暴力對待無法言語的生命。學校開辦課程與活動,以及相關環境保護團體講座資訊,可見工作站臉書。

守護五溝工作站:https://www.facebook.com/prettywoogo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09,41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