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6/02
原鄉師資缺 尖石後山4國小 逾半代課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社會關懷、一般教育  
記者:記者廖雪茹/尖石報導
地點: 新竹縣 尖石鄉    

新竹縣尖石鄉後山四所國小,逾半數師資為代課老師,每年「下山總是比上山多」,難以補足,嚴重影響學生的受教權益﹔縣府教育處表示,除今年將招聘新進教師、縣外借聘,公費生報到也都以特殊偏鄉為優先,希望逐年補足缺額。

尖石鄉新光、石磊、秀巒和玉峰等四所國小,每校應有九名正職教師,但五、六成甚至七成都是代課老師﹔新進老師補缺後,考量交通等因素,大多數第二年就申請外調下山,學生才熟悉老師就要換人,影響正常學習。

縣議員曾安勝關切山地鄉的教育問題,他說,原鄉教育資源匱乏,家庭功能低落,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很需要有人指導他們方向﹔但多年來教師的流動率高,對學生很不公平,也很難營造學校整體特色,因才施教。

部份學校也表示,山地鄉教師都得一人身兼數職,教學兼行政,工作負擔大﹔山區生活不若都市方便、熱鬧,加上離家遠,大多須住宿週末才回家,新進教師不適應,往往無心留在山上。

教育處副處長李國祿表示,教師有申請外調的權益,無法強制要求留在某個學校﹔只有公費生,依規定須任教滿一定年限,但因人數有限,須逐年改善。

他說,正職和代課老師,薪資和福利都雷同,只是代課老師寒、暑假不支薪。

李國祿表示,縣府多年來都是以補足特殊偏鄉教師缺額為優先,如今年的縣外借聘,以及將在七月招聘的新進教師,後者預計有五十個缺額,其中有三十個以補足偏鄉為優先﹔新進教師如果本身是原住民籍,更容易融入部落。至於校長部分,調派學校後都至少任職兩年以上,不會輕易調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32,97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