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3/06/01
《山上趴趴走》「秘密遊」學射箭 體驗鄒族生活
族群: 鄒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觀光旅遊  
地點: 嘉義縣 阿里山鄉    

達邦部落裡的民宿「秘密遊」(Mimiyo),果然很秘密,你以為無 路可走的時候,才會柳暗花明出現,而且乍看之下,是很平凡的房舍 ,一旦打開房門,又會一聲讚嘆,因為小陽台以及山林視野實在太棒 了。
民宿主人莊蒼菁就跟所有鄒族人一樣,多才多藝,房間家具如原木 桌椅、檯燈、衣櫃與梳妝台,都是自己敲敲打打完成,他講得很簡單 ,「老婆說缺什麼,我就做什麼。」
曾經當過玉山國家公園生態嚮導員,高山植物動物難不倒他;組樂 團也搞創作,撿來的吉他,他隨手一彈就很美妙;對於鄒族文化,他 也能侃侃而談。
想要感受鄒族生活,白天可在民宿空地學射箭,拿起自製的竹弓箭 ,體驗打山豬的技巧;夜晚坐在地爐旁,在霹靂啪啦的燒柴聲中,一 邊喝茶,同時聽著莊蒼菁講述鄒族故事,或彈吉他唱歌。
Mimiyo在鄒語的意思是「趴趴走」,我跟著莊蒼菁趴趴走,拜訪達 邦部落「男人會所」,女人無法入內,我只能在底下仰望,這裡是鄒 族傳承文化所在,女人只有一個時機進入,那就是部落要毀滅了,大 家最後聚集於此,戰到最後的人,要負責燒毀會所。也就是說,會所 的存亡,代表了部落的存亡。
男人出生後,由舅舅帶到會所讓神認識;16歲成年禮,要來會所被 打屁股;耆老會在這裡教導年輕人生活技能。莊蒼菁說,直到現在, 男人依舊會來睡覺或聊天說八卦。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9,18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