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06/01
《野外求生成年禮》寒溪國小16應屆生 山林當「獵人」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生命禮俗、族群教育  
記者:記者江志雄/大同報導
地點: 宜蘭縣 大同鄉    

另類成年禮!大同鄉寒溪國小帶領十六名應屆生到古魯舊部落,體驗傳統狩獵文化,一行人夜宿野地,男學生放陷阱、追蹤獵物,女學生拔菜、野炊,學習泰雅獵人求生技能,上山途中還撞見山豬,由隨行嚮導捕獵烤食當晚餐。

寒溪國小有六十三名學生,幾乎是泰雅族小朋友,校方為小六畢業生安排兩天一夜「泰雅成年禮尋根之旅」,帶他們造訪羅東溪上游的古魯舊部落,十七名應屆生有十六人參加,校長卓敏福、學生家長也陪同上山,由當地原住民社團「寒溪獵人學校」創辦人黃志堅負責帶隊。

撞見山豬群 嚮導逮獲2隻

「有山豬,小心!」成年禮隊伍週一上午從寒溪國小出發,不久就進入人跡罕至的古道,沿途有蓊鬱山林、大瀑布,原始景觀盡收眼底,在抵達一處林地時,草叢裡突然竄出山豬群,引起眾人驚叫,黃志堅等人快步追趕,逮住兩隻落單的小豬,當成果腹佳餚。

歷經一個多小時路程抵達目的地,隨即在河畔紮營,就地舉辦團康活動,向學生解說泰雅族人英勇事蹟;午後山區起霧,氣溫下降,漸有涼意,傍晚五點天色暗了下來,女學生野炊,男學生放陷阱,順道學習如何觀察獵物行蹤、分辨可食用植物,以及如何尋找水源。

男學生追蹤獵物時,黃志堅提醒他們注意風向、放輕腳步,避免嚇跑獵物,放完陷阱後不留痕跡,才能讓牠們自投羅網,小朋友們在「實習」過程中,聽到各種獸類叫聲,有人擔心山豬冷不防衝出來,個個繃緊神經。

晚餐過後,師生在營地升火,身為泰雅子弟的卓敏福,向學生做機會教育,強調昔日泰雅族人,男人要學會獵捕、女人懂得織布,才算「轉大人」;隨著時代變遷,傳統文化瀕臨失傳,學校今年首度開辦「泰雅成年禮」,希望能讓年輕一代認識狩獵文化,體驗靠山吃山的道理,成年禮活動明年將續辦下去。

學生簡賀宇說,他常跟著舅舅上山,看過山豬、白鼻心、山羌、水鹿、飛鼠,長大後要成為出色獵人,與族人共同守護山林。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08,13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