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6/01
樂水隧道蝙蝠引觀光 部落重保育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觀光旅遊  
記者:阿布斯/uliu
地點: 宜蘭縣 大同鄉    

走進樂水段隧道裡頭,可以看見有將近200隻蝙蝠就倒掛隧道上方,雙翅展開的長度超過40公分,屬於台灣體型最大的食蟲蝙蝠,是台灣特有種屬於保育類,鼻子就像葉子的形狀,耳朵寬大,也稱為樂水的大葉鼻蝠,有遊客第一次看到大葉鼻蝠真實面貌,都備感興奮,到了週末假期就會有遊客前往樂水段隧道,不過為了不驚擾到大葉鼻蝠,導覽員都會在進入隧道前說明注意事項。

隧道口底下有一大塊大葉鼻蝠的排泄物,導覽員表示夜晚沒有驚擾時,大葉鼻蝠都會倒掛在洞口而已,一旦受到驚嚇就會不斷往隧道裏頭躲。社區發展協會表示過去樂水段隧道未開放前,大葉鼻蝠的量可多達400多隻,但自前年開始推廣後,由於隧道口沒有任何的告示牌,就有遊客自行前往不斷使用閃光燈拍照,加上噪音驚擾,造成大葉鼻蝠量逐漸減少,還曾有一度消失過,部落居民已經向公部門請求協助隧道外的保育規畫,希望加設圍籬及告示牌。

這將近有百年歷史的太平山森林鐵路樂水段隧道目前也已經列入歷史建築,提供大葉鼻蝠良好的棲息環境,目前生態觀光週邊的規劃尚未完成,但大葉鼻蝠的知名度已打開,除了呼籲遊客避免自行前往外,也得先與樂水社區發展協會聯繫,由導覽員帶領說明,共同珍惜樂水村的珍稀保育動物。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89,88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