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5/30
福利好.工作多 699戶原住民設籍金門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獎勵補助、產業經濟  
記者:Araytay/米將
地點: 金門縣 全部    

一聲巨大的爆破聲從海底竄上來,震動周圍的海域,這是位在金門海域附近的港口,工作人員正在進行港口挖深的工程,這裡的工作人員清一色是原住民族人,從操作大型機具到海底爆破,都是由他們來進行這項艱鉅的工程。

Yelo 表示,從事海底爆破的工作非常辛苦,尤其是冬天海水的溫度低,人在海裡工作增加更多的風險,日薪五千元的工資好像不錯,但家屬感到害怕,因為這個工作實在太危險性。

從事海洋工作的還有這些開商船的族人,今年已經六十歲的Alang,是台東都蘭的阿美族人,以前是遠洋漁船的船長,自從政府開放小三通之後,他積極的考試受訓拿到證照之後,來到金門開船,每週往返廈門、泉州以及上海等地。

目前來金門工作的族人愈來愈多,這邊的工作機會多,金門縣民的福利好,吸引不少族人來這裡定居,根據統計目前設籍金門的原住民有669戶,設籍跟沒設籍的人數約有1800人左右,以阿美族跟排灣族居多,族人也成立發展協會,積極推動文化復振的工作,每年七月份族人會舉辦聯合豐年祭。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0,94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