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05/30
沒電腦跑網咖 原民生染毒殺人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部落發展、社會關懷、一般教育  
記者:中央社
地點: 高雄市 全部    

高雄市議員俄鄧.殷艾今天說,原鄉家庭青年因為電腦需求無法滿足而結交損友,犯下殺人罪,促市府正視原鄉部落數位化的需求。

市長陳菊表示,會支持原住民弱勢家庭資訊自治條例和原住民意外救助自治條例,將由教育局和原住民事務委員會整合資源。她說,照顧原住民和弱勢是市府的執政價值。

俄鄧.殷艾在市政總質詢為市府研議的「原住民弱勢家庭資訊自治條例」催生,希望市府加速自治條例的審議。

他說,學校已充實了數位資訊化設備,但是原鄉部落與市區家庭的數位資訊設備存在很大的落差,導致部落子女競爭力不足。

他舉一名17歲的高中原民學生為例,因為家裡沒有電腦,頻頻跑網咖而染毒,孩子被藥頭控制遭警破獲而供出藥頭,招致自己長期被勒索並成了出氣的對象。

俄鄧說,這名原住民孩子不甘被勒索和頻頻被毆打,於是以預藏的西瓜刀,犯下殺人致死刑案。如今這名孩子已被送到少年觀護所,就因為孩子為了電腦需求而犯錯殺人。

俄鄧說,數位資訊化已是時代潮流,雖然學校有公用電腦,不過他仍希望市府善用公益彩券盈餘,撥款挹注原鄉或弱勢家庭充實電腦資訊設備,以提升弱勢和原住民子弟的學習競爭力。

市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之委范織欽說,相關自治條例已在和法制局研議,將會加速審議腳步。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4,58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