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5/24
桃縣議員質詢 恐升格影響自治權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綜合行政、部落發展  
記者:Tanivu/Sai
地點: 桃園市 全部    

針對桃園縣即將在明年底升格,桃園縣議員洪國治5/24在桃園縣議會總質詢問及縣府原民局,是否已經準備好原住民族地區的相關配套措施,來避免五都升格後被剝奪的權益,由於升格後區長改為官派,區長容易成為市長政治的傳聲筒,不過原民局長林誠榮並不認為鄉長變為區長會影響為民服務的本意。

林誠榮認為升格後,應將原住民區的經費交由地方來處理,而非在原民局。目前桃園縣除了有原住民專章之外,內政部也已經將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送進行政院,希望能夠在桃園縣升格前就能夠免於復興鄉。

另外,洪國治也針對今年一月一日剛上路的原住民族專庭以及法律扶助,問到在場縣府一級主管是否了解這個政策,卻只有包括原民局、警察局以及法治處,三位首長舉手表示了解,讓議員感到政府宣傳不夠力。

洪國治要求縣府有必要加強宣導法律扶助機制,另外也要確立各族群是否都有通譯,實地統計實際申請法律扶助的案件,縣府警察局局長黎文明表示對警方的教育訓練,包括事先告知犯罪嫌疑人在偵訊時,律師可以陪同到場,以及原住民族人的宣導會持續加強,讓原住民族專業法庭的設立功效真正發揮並且落實。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3,43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