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5/28
林務局併入環資部? 原民籍立委反對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Tanivu/Sai
地點: 全臺 全部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在1月3日審查農業部組織法,為了要捍衛自己的提案,說明要不要將林務局納入環境資源部,立委鄭天財與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互搶麥克風,由於行政院組織改造計畫將林務局、林業試驗所從農委會納入環境資源部,就在5月29日立法院進行環境資源部組織法在這個會期最後的黨團協商前一天,環保團體與在野黨立委就共同召開記者會,認為林務局以及林試所應該完整的納入環境資源部。

不過先前提案林業單位要續留農業部的立委鄭天財認為,林業開發跟保育應該並重而且不可分割,依舊堅持林業單位要續留農業部。

立委鄭天財認為環保團體沒有為原住民族著想,強調由於原住民族人的生活涉及到山林以及土地利用的範圍廣泛,如果將來林業單位全都歸到環資部,將會以山林保育為主要目標,相對也會限制住原住民族人在山林資源使用的限度,在森林法的基礎之下,希望能夠讓原住民族人在合理的範圍使用山林資源。

而立委簡東明也認為目前原住民族人在使用土地上,已經有許多法律上的限制,若再加上以國土保安環境資源為主的環環境資源部,未來將對原住民族人在土地的使用限制會比過去更嚴重。

對於林務局與林業試驗所到底要納入環境資源部或續留農業部,朝野立委依舊沒有共識,然而不管劃分到哪個部門,都應該改變的是現有的國土利用思考,徹底了解山林對於環境的重要性,才能找出兼顧環保與開發的平衡點。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6,82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