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5/28
首屆原民網絡會 逾50國齊聚澳洲
族群: 澳洲原住民、跨族群  
主題: 部落發展、藝文活動  
記者:丘德真
地點: 全臺 全部  

澳洲北部的達爾文市,當地有大約一成的人口是原住民族人口,是澳洲全國各省首府中原住民族人口比例最高的城市。在5月26至31日,第一屆世界原住民族網絡會議(WIN Conference)舉行期間,達爾文迎接來自世界各國不同種族的原住民族人,分享文化、土地、海洋和水資源的管理經驗。

這場會議一共吸引了來自50多個國家,兩百名代表出席。在會議期間,主辦單位除了針對不同主題舉行座談和演講之外,更有多個團體展示澳洲原住民族的舞蹈儀式。

在開幕式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來了這一位重量級的人物James Anaya是聯合國派往世界各國了解原住民族現況的特別調查員,許多不同國家的原住民族人會透過書信或當面向Anaya投訴自己所遭受的不公平待遇,希望自己的問題能夠被聯合國重視。

會議中Anaya指出,借由交流、對話和經驗分享,將有助於世界各地原住民族找出更清楚的奮鬥方向。有不少人同意這場會議的意義,但在會議場外有示威者指出,澳洲聯邦政府資助這種的活動,無非是為了要掩飾當局無意改善澳洲原住民族地位的事實。

示威者指出,澳洲政府花錢辦這種大型國際會議,在光鮮亮麗的背後所隱藏的,是不少原住民族過著困苦的生活。但同時也有人強調,經驗分享將有助於各地原住民族激發更有效改善生活的策略。今年的世界原住民族網絡會議,分別針對領土、土地、水資源、族群關係、文化知識、自然資源……等議題進行討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4,66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