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5/28
抹鹽烘烤飄香 東岳飛魚乾美味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產業經濟、農耕漁獵、觀光旅遊、部落活動  
記者:阿布斯/uliu
地點: 台東縣 蘭嶼鄉  東岳村  

一想到飛魚就會想到蘭嶼,從三月開始蘭嶼雅美族人進入飛魚的季節,部落各家各戶外頭都可以看得到在曬飛魚,不過到了五月來到南澳鄉東岳村,也可以看到家家戶戶在曬飛魚,不過處理的方式與蘭嶼差很大,除了要去掉飛魚翅和鰭之外,接著就將飛魚整齊排列掛在特製烤爐上,用木頭火燒,利用熱氣來烘烤飛魚,每次大約要烘八小時以上。

再仔細與蘭嶼的飛魚相較起來,東岳飛魚體型比較小,族人表示太大隻的飛魚需要烘烤太久,會選擇大小與手掌差不多是為了烘烤起來魚肉熟度會比較平均。泰雅族沒有所謂的海洋文化,族人沒有出海捕撈飛魚,而是鄰近的粉鳥林漁港購買。

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表示,因為東岳村距離漁港近,周邊也有許多漢人居住,早期部落族人與當地漢人常常以山產交換海產,也因此引進了飛魚,東岳村的泰雅語稱之為Dobiyo,也就是飛魚的意思,象徵珍貴的祝福。

烘烤方式唯一的調味料只有鹽巴,完成烘烤後可以直接吃也可以搭配辣椒炒來吃,也成了部落獨特的風味美食。

東岳村飛魚盛產的時間在5月到6月,平時烤飛魚很少對外販售,都是與親朋好友分享,延續至今社區發展協會也與族人合作套裝導覽,推廣東岳的飛魚文化,也研發出真空包裝可以讓遊客帶回家。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72,04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