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5/29
原民學生實驗教學 探究科學奧祕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一般教育、身心發展  
記者:zermezerman/bazak
地點: 全臺 全部  

把氣球還有塑膠線各自摩擦,當氣球靠近塑膠線時,因為靜電讓塑膠線飛了起來,這包含了甚麼科學原理?由於理論複雜,通常讓學生不感興趣,5/29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發表,由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洪瑞兒及中山大學教授林煥祥,探討有關科學美學活動提升都會區原住民國中學生正向思考與探究能力研究成果,讓學生從科學活動中,發現科學奧祕並產生興趣。

根據學者的資料為期兩年的研究,參與實驗教學的原住民籍學生,在科學探究能力表現都顯著優於未參加的學生;另外原住民籍學生在正向思考的「自我滿足」、「自信心」、「樂觀」、「相互欣賞」等4個面向也都有顯著提升。

科學的學習不應該只是傳統的教學模式,利用開發教材的方式,讓原住民籍學生建立對科學探究能力與信心,進而有效遷移至其他學科的學習,提升學生的成績競爭力。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54,39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