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3/05/29
消失350年…… 荷治史料展 台灣史不可或缺拼圖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考古遺址、歷史、藝文活動  
記者:朱芳瑤/台北報導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舉辦「歷史機遇—十七世紀荷蘭東印度公司巴達維亞檔案重現台灣」特展,促成一批荷蘭統治時期的台灣史料,在將近三百五十年後重現台灣,內容呈現台灣先民的樣貌、原住民的動態、宣教士的身影等,是台灣史不可或缺的一塊拼圖。

這項特展五月廿一日至六月廿一日於原民會一樓展示廳展出。原民會表示,自開展以來,不少民眾對主題表示興趣,甚至特別組團前往參觀。還有台南地區的民眾,希望能爭取到台南地區展出。

巴達維亞檔案係一六六二年荷蘭結束在台灣的統治後,當年離開台灣的荷蘭牧師,攜帶一批教會檔案返回荷蘭東印度公司的據點巴達維亞(今雅加達),並存放在檔案庫內,一直到二○○二年在印尼國家檔案館被人發現。

在經過原民會聯繫與訪問後,印尼國家檔案館將編號四○四三、四四五○及四四五一這三卷檔案,逐頁掃瞄建檔,並將電子檔及文獻使用權贈與原民會。此次特展即展出這三卷檔案的複印本,並由學者翻譯多篇檔案內容,讓民眾一睹為快。

該三卷檔案、六七三頁文獻中,主要是「大員小會」的決議錄和往來書信,往來對象包括台灣長官、華武(土龍)與雞籠地區牧師、荷蘭的上級教會等。大員小會為荷蘭改革宗教會的牧師西門.范布鍊,於一六四三年在大員設立的教會組織。同年,牧師尤紐士在蕭(土龍)社(今台南佳里)成立「蕭(土龍)小會」。

這項文獻中顯示,大員小會的長老清一色為荷蘭人;蕭(土龍)小會的長老是荷蘭人、台灣原住民各半,目的要讓原住民長老可以自己管理教會。

原民會主委孫大川表示,在這些珍貴文獻中,看見了台灣的原住民,原民會將持續重整原住民文獻,蒐集整理散落在全世界的台灣原住民史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95,84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