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5/27
有機農作2年 台東武陵打造無毒村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產業經濟、農耕漁獵、部落發展、環境生態保育、技職培訓  
記者:KacawFuyan/vuluq
地點: 台東縣 延平鄉  武陵部落  

台東延平鄉武陵部落居民多為布農族,一位來自台北市從事宣教工作的黃慧君,多年前積極走訪全台40多個原鄉部落,宣揚愛的理念,兩年前來到偏遠的武陵部落,就愛上部落的一草一木和族人,也偶然發現族人所食用的食物幾乎都有農藥成分,影響健康,於是決定從土地的關懷著手,鼓勵族人種植無毒蔬菜。目前部落的10多公頃土地,都採有機種植,農作種類分包括李子、梅子、檸檬、紅藜、小米及稻米,同時積極申請有機的認證。新的觀念帶進部落,正影響族人的想法。

除了透過教會的宣導種植有機農作之外,也投入關懷弱勢家庭的照顧,原本只有1到2人投入,如今已多達10人,也提供土地,慧君的另一半因為她的堅持而受感動,也加入關懷行動。

戶數不到百戶,目前留在武陵部落的族人約有200多人,大部分族人在外工作,為了營造部落生機,在教會的協力之下,她們鼓勵部落推展有機農作,希望能為部落打造成紅藜的故鄉。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451,18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