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05/25
桑布伊入圍金曲五獎 部落歡欣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音樂、獎勵補助、文史資產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
地點: 台東縣 卑南鄉  卡地布部落  

第廿四屆金曲獎入圍名單出爐,知本卑南族卡地布部落族人桑布伊(盧皆興)同名古調專輯「dalan」,一舉入圍「最佳新人」、「最佳專輯製作人」、「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等五大獎項,佳音傳來,族人與有榮焉,高呼「部落之光」,母親洪瑞玉更是喜極而泣,想起亡夫的諄諄教導及鼓勵,愛子才會有如此傑出的表現,但也不忘了提醒平常心看待,開心的感謝天主眷愛。

自幼就對傳統歌謠相當有興趣的桑布伊,總是喜歡圍繞在耆老旁,一句句的跟著吟唱古調,了解其中意涵後,猶如在空谷迴盪的嗓音,如泣如訴的總是讓老人家情不自禁的流下淚來,每逢見到桑布伊,還是忍不住的要求獻唱。一把吉他或一個洗衣板,只要能彈敲出聲響,桑布伊就能信手捻來高歌,不僅老人家喜歡聽,就連部落青年及青少年也百聽不厭。

廿四屆金曲獎入圍名單出爐,桑布伊以同名專輯入圍最佳原住民語專輯」、「最佳原住民語歌手」、「最佳新人」、「最佳編曲人」及「最佳專輯製作人」五大獎項,好消息傳回部落,族人歡呼說讚!

「桑布伊很有禮貌,也很認真傳唱母語歌謠,入圍實至名歸!」巴卡魯固家族拉罕(頭目)高明宗說,桑布伊堅持傳唱古調的態度,是部落所有族人的表率,他也很認真的協助部落推動許多事務,只要部落舉辦歲時祭儀,都可聽到他嘹亮又動人的歌聲。

桑布伊表現亮眼,媽媽洪瑞玉興奮不已,細數著愛子為了傳唱古調的努力,眼裡盡是驕傲和欣慰,但也忍不住想起亡夫在世的鼓勵與指導,桑布伊才能堅持的走下去。洪瑞玉說,曾有一次她跟桑布依一起回娘家,親友見到他都忍不住讚嘆,就連「白浪(漢人)」鄰居也爭相索討擁抱,直呼雖然聽不懂詞意,但每次都聽得淚眼汪汪。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70,22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