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5/23
潮間帶生態豐富 南竹湖採集加菜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文化慣習、傳統生態智慧、飲食烹飪  
記者:Fawl/陳天賜
地點: 台東縣 長濱鄉  南竹湖  

在及膝的潮間帶海水裡,族人彎著腰就輕易的用夾子採捕到一顆顆的環刺棘海膽,把刺敲掉後再放進族簍裡,環刺棘海膽幼小的環刺有毒它一旦刺進皮膚會很痛,所以才用夾子抓。

五月幾乎天天不時下起豪大雨,山上沖刷流入海裡的水造成海水混濁,也促使魚蝦類靠岸邊,台東南竹湖部落居民趁機放網捕魚意外豐收。

族人採捕的這一大片美麗的潮間帶海域,是長濱鄉南竹湖部落的傳統海域石門溪海域滿潮時這裡是完全淹沒在海水裡看不到的,遇大潮時整個潮間帶呈現的長度約有1公里,往外延升約50公尺,是魚、蝦、螺、貝、海藻、珊瑚等,是許多物種棲息生產之地,初一、十五前後大潮後,都可以見到族人在這裡採集。

隨著交通的便利性,有越來越多外地的人前來南竹湖部落的傳統海域石門溪海域採捕,當地阿美族人期望從外地來採捕的人,要有保護自然生態的觀念才能讓各類的海產生物生生不息。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53,36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