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5/23
合法申請造獵槍 民遭送辦立委批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法律政治、農耕漁獵、社會關懷、文化慣習、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Tanivu/Sai
地點: 新竹縣 關西鎮  馬武督  

立委鄭天財23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針對日前有三名新竹縣馬武督部落的族人依規定向新竹縣政府合法申請製造獵槍查驗後,卻被新埔以及竹北分局拘捕並且還移送新竹地檢署,讓立委政天財認為荒唐至極。

立委認為如果製造的槍枝不符合規定沒收即可,竟然還逮捕民眾有執法過當的嫌疑。

製槍族人表示,在3月12日向縣府提出的申請合乎行政程序,縣府也同意將製好槍支一個月內,向轄區的錦山派出所查驗,不過一個月後,卻遭到新埔以及竹北分局拘捕,當時製槍當事人不在家,但事後有主動到案說明,雖然警方取消拘捕,卻將三人依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移送新竹地檢署偵辦,讓族人感到莫名其妙。

目前案子還在地檢署偵辦,立委認為太離譜也要求內政部要召開跨部會的討論。針對被移送的三位族人,警政署長表示一定會調查有無執法過當。

立委鄭天財表示民國87年,內政部就已經針對自製獵槍做出定義,前膛槍為合法,但是使用上確有安全上的疑慮,當時就已經要求要修法,但到現在卻都沒有檢討修正,要求內政部儘快處理。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13,08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