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廣新聞網    2013/05/25
苗檢破牛樟木集團查扣近百噸 主嫌餵毒控制原住民盜伐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社會關懷、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彭清仁
地點: 苗栗縣 全部    

樟芝價格居高不下,苗栗地檢署經過半年追查,破獲一個不法集團,不但以餵毒方式誘使十名原住民盜伐牛樟木,甚至勾結木材行將盜伐的牛樟木「漂白」,取得合法來源證明後,再賣給民間業者培養牛樟芝,或是賣給生技公司。

檢方總計查扣近九十五公噸的牛樟木。檢方也依違反森林法罪嫌,一口氣起訴十四名的集團成員。
(彭清仁報導)

苗栗地檢署黃振倫檢察官,去年八月份查獲毒品案和盜伐牛樟木案件,檢方也特別調集原住民身份的警員,與新竹林管處共同成立專案小組,經過半年來的追查,檢警在苗栗、南投、台中、彰化和雲林等地,查扣盜伐的牛樟木、肖楠和扁柏超過百公噸,其中牛樟木的數量就將近九十五公噸,黑市價格初估兩千八百萬到四千七百萬元之間,堪稱是台灣查獲最大宗的盜採牛樟木集團。
起訴書中指出,五十歲的劉姓主嫌,涉嫌以毒品餵毒方式,誘使十名的原住民以盜伐牛樟木來換毒品;而最特殊的是,嫌犯等人也勾結木材行,將盜伐的牛樟木「漂白」,在取得合法來源證明之後,堂而皇之的賣給民間培養牛樟芝的業者,或是賣給生技公司。

檢警在偵查過程中,發現林務局所發給購買者之合法來源證明,遭不法業者濫用影印,再賣給其他收贓業者,使得原本合法來源證明只有一張,最後變成人手一張來源證明,也讓檢警在查緝過程中難度增加。

檢方認為被告等人嚴重的破壞自然生態,將劉姓主嫌和中盤商等共十四人,全都依違反森林法罪嫌提起公訴。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0,55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