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5/23
加國原運先驅病逝 千人送最後一程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社會關懷、生命禮俗  
記者:丘德真
地點: 其他  

5月20日,數千名民眾聚集在Manitoba省議會,其中有不少人排隊等候超過一個多小時,為的就是要瞻仰Elijah Harper的最後遺容。

畫面中,就是Harper,Harper手上拿著羽毛,象徴在議會中與天上祖靈溝通,要為原住民族人做出重要的決定。當時,也就是1990年,聯邦政府試圖修憲,希望法語區魁北接受加拿大憲法,希望魁北克不要再尋求獨立,通出修憲案米契湖協定(Meech Lake Accord),不過,雖然Elijah Harper已經加入自由黨,但由於修憲的過程中完全沒有邀請第一民族族人制憲,協定內容也沒並未顧及第一民族權利,憑藉個人的力量癱瘓Manitoba省議會的表決程序,導致米契湖協定流產,而當時的畫面,就成為了加拿大原運史上最重要的片段之一。

前來致意的,還有全國各地多位第一民族總領導人。除了多位第一民族領導人之外,更有非原住民藉的重要政治人物前來致意。

男女老少各個階層,也對Elijah Harper念念不忘。在當晚的告別式中,現場放置Elijah生前所佩帶的插滿老鷹羽毛的頭飾,Elijah的妻子,以自己的先生為榮。Harper的遺體,將會運回位於Red Sucker Lake保留區家鄉下葬。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00,82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