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5/21
12年國教將上路 原民生權益受關注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獎勵補助、法律政治、一般教育  
記者:戈論/uliu
地點: 全臺 全部  

各界關切的12年國教升學機制,上週教育部次長已經承諾原住民籍學生既有的升學優待,­在明年上路的12國教並不會改變。不過因為各縣市政府的學區,當地的教育局仍有細節操­作的主導權,教育部表示會以公文告知各縣市政府在設計高中入學方案時,要全面保障學生­權益。

臺北市教育局表示如果收到教育部的正式公文函令一定會配合納入機制。臺北市教育局中等­教育科長說,雖然12國教各縣市政府的升學機制,教育部釋放給地方政府很高的主導權,­但是教育局一定是遵從教育部的大原則上去訂定,民眾不必擔心中央跟地方不同調。

但是細節是否有另外採納課外競賽成績列入升學評量的標準依據,各縣市可能就會有不同的­操作方式,新北市教育局長也清楚說明目前確定的辦法。

新北市教育局長說,目前確定跟中央同調的部分,就是未來國中升高中的部分,統一的免試­升學管道當中的教育會考雖然原住民籍學生也一律沒有加分,但是在競爭的超額比序落榜之­後,一般生就確定無法進入該高中就讀,但原住民籍學生還有百分之二外加名額,由原住民­籍學生互相再競爭一次。

在各高中自己的特色招生高中的筆試部分,學生可持有族語認證享受考試成績加分百分之三­十五的權益,至於各校特色招生的名額,五月底就會出爐。

另外教育部是否要正式提案修正原住民籍學生升學優待及公費留學辦法,抵定所有原住民籍­學生的升學新機制來入法,六月中旬就會有答案。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96,47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