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5/21
聯合國原住民族論壇 台灣未能出席
族群: 南島語族、跨族群、其他民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丘德真
地點: 全臺 全部  

5月20日,位於紐約的聯合國總部內,來自世界各地的原住民族代表出席原住民族常設論­壇。小木槌一敲,論壇正式展開。第一位發言的代表,是位於美國紐約州的Onondag­a族領導人Sidney Hill。

Sidney Hill戴著插著老鷹羽毛的頭飾,象徵與天上的祖靈保溝通。Sidney Hill以Onondaga族語宣揚和平的價值,全場報以掌聲。另外,大會特別安排一­項論壇主席交持儀式,第11屆常設會議主席,也就是畫面中看到左手邊的加拿大Tl〞a­zt〞en第一民族領導人Edward John,將主席權仗交給本屆主席,也就是畫面中看到右手邊,來自肯亞Ogiek族的­Paul Kanyinke Sena。

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主席解釋,這個常設論壇是各地原住民族分享自治經驗的重要平台­。新任主席Sena在記者會中強調,世界各地的原住民族之所以要發出聲音,並不是為了­要反對現在正在執政的政府,而要為了替存在於社會上的各項難題爭取解決辦法。原住民族­常設論壇為期兩星期,來自世界各地的2,300名原住民族代表將分別就的人權、教育、­衛生、經濟和文化議題進行討論。

據聯合國統計指出,全球原住民族人口高達3億7千萬人;不過,有部分原住民族族群長期­被排拒在原住民族常設論壇之外。例如台灣的各個原住民族,就因為在「一個中國」政策的­壓力之下,導致聯合國拒絕來自台灣的原住民族以台灣的名義出席論壇,即便擁有其他非政­府組織的身分,只要手持台灣護照,一樣不得進入。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02,47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