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台灣立報    2013/05/22
17世紀檔案 補足失落台灣史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考古遺址、歷史  
記者:呂淑姮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21日舉行記者會,為「歷史機遇─17世紀荷蘭東印度公司巴達維亞檔案重現台灣」特展揭幕,展期自即日起至6月21日在原民會一樓展示廳。

原民會表示,17世紀荷蘭統治台灣北部所留下的史料極少,19到20世紀的學者們想要進行研究,包括學者甘為霖(William Campbell)、興索(W.A.Ginsel)、中村孝志等人,都曾惋惜文獻不足,無法還原歷史面貌。

2002年,一批典藏在雅加達「印尼國家檔案館」的台灣史料,在沉寂350多年之後,被荷蘭的檔案員發現,才讓失落的台灣史補足一角。

原民會主委孫大川表示,2012年4月原民會率團訪問印尼,在外交部駐印尼代表處的協助與安排下,文化園區管理局與希拉拉喜中心簽署文化合作備忘錄,盼促成印尼國家檔案館這一批珍貴文獻重返原生地台灣,為台灣史填補缺頁,歷經半年多的協調與聯繫,印尼國家檔案館將編號4043、4450、4451三卷檔案(共673頁)逐頁掃瞄建檔,並將電子檔以及文獻使用權贈送原民會。

檔案中包括台灣西部平原新港語區、華武壠語區、放索語區的教會檔案裡,有各部落母語教學、外語教學的調查報告,有選派原住民到荷蘭讀書的提議,有針對酗酒骯髒的荷蘭籍教師指控等。

三卷檔案是由宣教師記載,包括書信、決議錄兩種類型,主要為大員小會的決議錄,以及與荷蘭、印尼巴達維亞、駐華武壠及雞籠地區牧師的往來書信。

原民會表示,檔案不同於荷蘭東印度公司雇員留下的日誌、決議錄、書信,是宣教師的觀點,記錄的是17世紀台灣先民的社會生活以及族群動態。

即日起至6月21日在原民會1樓展示廳,舉辦「歷史機遇─17世紀荷蘭東印度公司巴達維亞檔案重現台灣」特展,邀請民眾到場看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8,04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