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6/07
都會聚落用水吃緊 南靖居民爭取設自來水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部落建設  
記者:Batu·Yumin(戴亞盛)、puljaljuyan(李耀維)、Tjivuluwan(孫政賢)
地點: 新北市 全部    

在繁華的新北城市,六、七零年代北漂打拼的原住民來到都市定居,在河岸邊打造家屋,但基本的民生需求都有問題。民生用水僅靠抽地下水及公所每月的水車支應用水,甚至部分沒有電能使用,但對比臨近多處河濱公園、棒壘球場都有水、電可用,部落處境卻相當困窘,族人希望市府協助安裝自來水管。

南靖部落代表族人 林俐:「我們水龍頭打開,不是自來水而是地下水,使用的都是政府給我們的桶裝水、就是水塔水這三個,怎麼夠我們46戶來使用。這二十年,已經將近有三十多人走了,是不是因為這個水源關係,我們自己部落的人,看到其實都非常害怕。」

新北市河海濱聚落的南靖部落,都是從自花蓮、台東北漂的族人,攜家帶眷、呼朋引伴,形成以家族為型態的聚落。部落靠著鶯歌區公所每月的水車支應用水,每逢夏季來臨,部落用水吃緊,在6日族人特別與議員跟新北市相關局處陳情,把部落窘境和痛苦反映給行政單位,讓行政單位說明目前的進度。

新北市議員 宋雨蓁:「我們現在正在協調地方政府單位,我們是願意幫族人做自來水接管的動作,自來水公司也是可以,現在就是差第十河川局土地管理的同意書,只要他們同意,我們就會幫部落族人牽自來水管線。」

市府會依水利署無自來水地區供水改善計畫,針對南靖聚落接用自來水部分,現在同步進行蒐集管線埋設,由水力公司評估,若符合條件將報請經濟部水利署辦理,以補足部落現階段用水。區公所對於送水車及水質要更要求,避免水質不佳而影響族人健康。

責任編輯:黃金倪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9,13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