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5/03
宜蘭議會質詢 原議員針對學生權益提方針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綜合行政、族群語言、族群教育、體育活動  
記者:Cemedas Dumalalrath(江子芊)、Uliu(郭亞文)
地點: 宜蘭縣 宜蘭市    

在去年地方選舉結束後,各地方的縣市議會近期也活絡了起來。2號在宜蘭縣議會上,就有原民議員發現,宜蘭縣約有4分之1的學校,將族語課安排在早自習或者午休的時間,影響學生修課作息。

宜蘭縣議員 孫湯玉惠說:「早自習跟午休,這個時間都是學生,那個精神狀態都不是很好的情況下,我們還要再去上族語課程,我想這是剝奪了學生的受教權。112的學年也要開始,能不能要求各校盡可能如台語 一樣,就是說把這些原住民語言列在正課。」

宜蘭縣教育處長 簡信斌則說:「原鄉的部分當然沒有問題,他們就是用本土課在上課的時間來處理,但是非原鄉,比較中大型學校,排課上的限制比更困難,我覺得可以先朝中型學校來努力。」

除了族語課程時間安排的調整,回顧今年的全原運,宜蘭縣在參賽的21個縣市中,拿牌數獲得第10名,但個人金牌獎金卻是桃園市的15分之1,想要留住在地優秀運動人才,除了獎勵機制,原民議員也表示,場館建設、培植計畫,也需要提升。

宜蘭縣議員 沈志弘表示:「我們宜蘭縣,我們柔道選手代表我們宜蘭縣出去全國性的比賽,成績也都非常的好。這幾年場館訓練的學生日益增多,而且大部分都是我們原鄉部落的學生,我知道你們有要擴建的方法,進度怎麼樣。」

宜蘭縣教育處長 簡信斌回應:「設計規劃已經都呈中央了,應該是沒有問題,但是整個整體的經費,那個就在下個階段來努力。」

宜蘭縣議員 游吉祥則提到:「為了要留住這些我們自己縣內的選手,在國中直升或者是縣內的高中,或者是大專院校有沒有類似所謂的培訓金費,或是我們所謂的營養金。」

宜蘭縣體育處體保科長 楊沛勳進一步說明:「相關的一個經費,除了縣府的一個資源挹注之外,我們也會持續來去跟中央爭取一個經費的補助。」

楊沛勳也補充,針對運動選手提供每月訓練補助金,也就是所謂的營養金,全台大部分只有六都在提供,會再研議,是否由相關經費挹注。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8,42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