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4/18
共管會促拉拉山轉型 市府:原保地歸還續努力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綜合行政、部落發展、部落建設  
記者:Cemedas Dumalalrath(江子芊)、puljaljuyan(李耀維)
地點: 桃園市 復興區    

隨著拉拉山國家森林遊樂園區正式開幕,要獲得在地族人、地方政府到中央的支持,並不容易,因為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從109年1月開始,共召開30多次的「拉拉山巨木區自然資源共同管理會」,召集桃園原民局、復興區公所、專家學者、當地部落耆老、部落主席,共同商議轉型問題,首當其衝的,就是交通問題。

桃園市復興區上巴陵部落耆老 陳松明說:「我們把這個華陵里,有計程車協會,因為這個交通的問題也有做一個討論,當然也有很好的溝通。」

為了因應每年約10多萬人造訪拉拉山,但園區內只有80幾個停車位的難題,林務局也與在地族人簽署拉拉山車隊合作備忘錄,進行接駁。另外,拉拉山原為當地泰雅族人的傳統領域,其中,福巴越嶺古道更是早期桃園復興與新北烏來泰雅族人,通婚、遷徙的路徑,桃園原民局表示,針對原保地歸還,後續也會持續努力。

桃園市復興區上巴陵部落耆老 陳松明表示:「拉拉山原本就是我們泰雅(族)的獵場,我們通婚的道路要經過這裡,所以我們以前泰雅(族),這塊地方都是屬於原住民的。」

桃園市原民局長 Amuy Muwakay (陳姿伶)也提到:「我知道在這個拉拉山這一塊土地,還有很多族人的這個保留地,那將來我們也會協助族人,就是把自己的土地找回來。」

拉拉山豐富的自然資源,除了有珍貴的紅檜、扁柏,還有保育類野生動物,台灣黑熊、野山羊、食蟹獴、黃喉貂,以及兩棲類的觀霧山椒魚等,目前桃園市政府也將拉拉山國家森林遊樂園區,劃進國土規劃中的國土保育地區,未來「拉拉山巨木區自然資源共管會」在114年國土規劃法施行之下,又會如何運作,也令各界拭目以待。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0,03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