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3/30
世界驕傲節落幕 變裝皇后vilian獲最佳人氣獎
族群: 布農族 、跨族群  
主題: 服飾、文化創意、獎勵補助  
記者:Kacaw·Mayaw(周浩伊)、uliu(郭亞文)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一個華麗地轉身,從俊俏的男孩,變成艷麗的女孩,她,是來自南投的布農族 vilian,也是變裝皇后飛利冰。2023年,雪梨世界驕傲節,就在Marri Madung Butbut 原住民聚會空間,飛利冰參與其中的原住民小姐選美,與各國原民變裝皇后齊聚競爭,她不僅改編布農族傳統歌謠,更是將族群元素、融合現代流行配件放進服裝設計當中,也因為獨特的風格,飛利冰榮獲最佳人氣獎,以及最佳服裝獎。而對於變裝,飛利冰有她自己的詮釋。

變裝皇后 飛利冰:「一開始我都覺得是自我接納,然後當你工作忙的時候,你會覺得這(只)是一個工作,興趣跟工作在一起,但越到一個時間點的時候,你會覺得你自己有個使命在。」

而有這樣的成就,飛利冰說她有兩個非常重要的人,一個是她表演的恩師松田丸子,相中飛利冰豐富的表演特質,邀請她進入到白雪綜藝劇團,並且在各大劇場開始了她的變裝生涯。而另一位就是她的母親,那個永遠都會接住她的人。有次在飛利冰挫折迷惘的時候,她詢問母親為什麼支持她表演、做變裝皇后,母親只回答一句,因為我想看到你快樂就好。

變裝皇后 飛利冰:「她(母親)就說開心就好,妳只要不要犯法,什麼事情我都會支持你,因為人生只有一次。」

也就是這一句人生哲學,打動了飛利冰,讓她更有自信地面對外界的輿論評價。但也因為母親的一番話,飛利冰組建了自己的變裝家族,分享來自家人的愛與支持,成為後輩們的母親,希望”女兒們”能夠真正地做自己喜愛的事情。

變裝皇后 Luna:「其中一點最match(貼切)就是整個女兒跟媽媽都是很真(誠)的、很坦誠相見的,這是我在都市裡面很少可以遇到,像這樣可以被(家人)擁抱的,所以我在裡面是活得很開心。

變裝皇后 古奈:「就是我今天可能有演出,然後她來看我表演,然後她會幫你買一些雞精,就讓你補給。因為我們都在熬夜嘛!所以她知道我們會累,所以就會買一些補給品給我們,然後或者是可能在演出,流汗了會她會幫妳擦汗,是一個很溺愛的母親。」

然而,飛利冰不只溺愛、更是會帶著女兒們一同演出,2022年亞洲同志運動會,飛利冰擔任開閉幕的演出嘉賓,風光無限。而且她不只是展現變裝後的樣貌,更試圖將原住民族的文化元素融入其中,

變裝皇后 飛利冰:「然後我表演前都會做敬酒(祭告祖靈)的儀式,都會有一個很堅定的聲音,跟妳講說:不要擔心,我們在這裡,因為妳是布農族,所以我們在這裡陪妳。」

無論在生活中、或是平權的場合,出道14年的飛利冰,總是以原民變裝皇后的身分出現,就是希望藉由自我現身,讓更多孩子能夠不畏懼眼光、有勇氣面對世界的挑戰、做出那個最自在、最自由的自己。也期盼社會能夠多一點認識、少一點歧視,讓台灣社會能夠接納多元的生命,以及友善地對待每個繽紛的靈魂。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10,86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