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3/16
再生能源補缺口 立委關注原鄉綠能開發爭議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Aras Sawawan(陳鵬飛)、許家榮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經濟部長 王美花 VS. 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孔文吉):「如果今年的夏天跳電或缺電的話,部長要負什麼責任?對政務官來講,本來這就是我們重要的穩定供電,我想政務官當然會有自己的責任考量。」

 
缺電疑慮仍未消除,核二廠二號機組除役後的電力調度,立委還是盯緊緊。經濟部有信心透過再生能源,以及水力發電替補供電缺口,也視作綠電發展的一項里程碑。經濟部規劃,在2025年太陽光電能提供20GW,離岸風力為5.6GW,而在2026之後,每年會分別增設2GW及1.5GW,加速再生能源發展。但這也帶來原鄉土地開發疑慮,像是台東知本光電開發,受到部分族人強烈抗議,經濟部在池上規劃的光電廠,也遇上挑戰。
 
經濟部長 王美花 VS. 國民黨立法委員 Sufin‧Siluko (廖國棟):「但是地方民眾就是反對到底,因為民眾我們也要去告訴他,因為這個太陽光電,民眾也在問說有沒有汙染,事實上他是沒有汙染,這個部分會再請開發商再去溝通。」
 
王美花坦言,太陽光電在花東地區的發展確實較少,但同時經濟部也在發展地熱發電。立委孔文吉看準南投廬山等地的地熱資源,呼籲經濟部將發展目標,從台東延平移轉至南投,台電表示已在進行招標作業。然而原鄉地形帶來充沛資源,但供電狀況卻也令人擔憂。
 
台電代理董事長 曾文生 VS. 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孔文吉):「我們全國大概有10個地方,比較是風景區偏遠地方,萬一遊客多了,後來斷電交通不通,我們那邊是不是要有個儲能設備。我覺得柴油發電機跟儲能設備,我們搭配來用我們一起來做。」
 
就怕風災、土石崩落等等情形,影響部落用電,孔文吉呼籲能儘速設置儲能設備,台電則回應,將針對部落安全用電設備,優先處理。未來也會到原鄉勘查,儲能設備如何規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7,81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