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3/15
宜蘭慶祝農民節 胡劉又齊獲原民鄉鎮傑出農民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產業經濟、農耕漁獵  
記者:Cemedas Dumalalrath(江子芊)、puljaljuyan(李耀維)
地點: 宜蘭縣 南澳鄉    

為了獎勵過去一年宜蘭縣農友的辛勞並歡慶農民節,宜蘭縣政府在15號舉行慶祝農民節大會,其中來自大同鄉寒溪部落的泰雅族人胡劉又齊,以種植印加果與族人共同建立產銷班,並積極推廣有機耕作,獲選為原民鄉鎮農業生產傑出農民。

胡劉又齊妻子 張又元說:「在農業這一個部分,你要就說集合大家要這樣子一起種植,它其實是非常的困難,那今天有到快要兩年的時間有這樣的成果,算是就說非常的安慰。」

今年63歲的胡劉又齊表示,十年前為了照顧家鄉的母親選擇返鄉深耕,看見部落青年人口比例較低,在自己有景觀園藝的背景之下,希望能發展當地的高經濟農業,便在友人的推薦下得知印加果有「樹上的魚油」的稱號,對人體有益,更主動向縣政府爭取資源。

原民鄉鎮農業生產傑出農民 胡劉又齊說:「我們已經做到有機雙認證,就說我們的果園是慈心有機認證,然後我們去做油的時候,它又屬於加工,我們也有去做中興大學的有機認證,很多地方也有做印加果產業的,我們併在一起的時候這個的區隔就非常地突顯出來,消費者在這方面就比較容易選擇我們的產品。」

宜蘭縣政府農業處農業產銷課科長 廖偉真說:「那其實這幾年我們還有在輔導他去做在通路上的一些打造,看起來這幾年成效其實是有的,慢慢有一些企業或者一些在地的通路商來去跟他合作,也讓部落族人其實有那樣子的信心。」

目前印加果產銷班有14人,其中12位都是當地的泰雅族人,包含2位青農,胡劉又齊希望,透過自身小小的力量帶動部落經濟活動、吸引青年回流之外,目前也正準備帶領產銷班去歐美參展,並參加食用油比賽。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昱憲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2,20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