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3/13
竹市海山港改善工程動土 供安全步行環境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綜合行政、交通運輸  
記者:Cemedas Dumalalrath(江子芊)、puljaljuyan(李耀維)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說到新竹市,印象中除了科技大城之外,十七公里海岸線也被不少人喻為「北台灣最美自行車道」,在這短短十七公里中,就有新竹市唯一的阿美族聚落「那魯灣部落」,但每天面對大量騎自行車遊客,穿梭在連接那魯灣文化聚落與海山漁港的海山港路,因為路面狹小,行人、自行車、汽機車都必須共行,導致族人每天生活出入都膽戰心驚。

 
那魯灣部落居民 Tengo Buya(李宜珊)、Iko(宋秀美)說:「自己常常也會在這邊車禍,所以如果他有專門的人行(道),或是騎車步道那種的會很好,都是長者在接送小孩子上課,會比較安全。」「有的(車輛)就這樣子衝進來,又開得很快,跟他們講(遊客)又不高興。」
 
人車爭道不只影響當地居民的生活,也隱約成為觀光發展的絆腳石,對此新竹市政府就規劃「海山港路人行環境改善工程」,以人、車分流為重點,連接香山車站、那魯灣文化聚落以及海山漁港,要來保障民眾用路權益,提供自行車及行人安全用路環境。
 
那魯灣部落頭目 Buya(李金文)認為:「很好,對我們來講對我們的生活真的是好,很高興。」
 
新竹市長 高虹安說:「大家都非常地期待未來在這個人行道的改善,再搭配上城市行銷、文化傳遞的這樣子一個觀念,能夠讓我們這邊海山漁港更加地蓬勃發展。」
 
海山港路人行環境改善工程預計花費1,280萬元、180天的工期,在9月底前完工。新竹市政府也表示,未來將結合文化局、城市行銷處以及產業發展處,進一步將海山漁港打造成新竹市重要的觀光文化聚落之一。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1,60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