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3/09
旭海通往觀音鼻農路整修 遭環團批恐破壞陸蟹生態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palang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牡丹鄉    

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通往觀音鼻自然保留區的道路,在居民多年引頸期盼下終於重新修建,因為這條路除了通往觀音鼻,也是居民前往農地的必經之路,過去因為年久失修加上不時落石坍方,造成許多不便,萬萬沒想到這條路卻遭環保團體怒批,路旁矮牆阻斷陸蟹到海邊產卵,執行道路改善工程的牡丹鄉公所大聲喊冤。

牡丹鄉鄉長 潘壯志說:「那個小矮牆是為了要擋颱風來的時候,可能海水會沖刷上來,最長的一段是70公尺,其實那是一段一段一段,中間即便說有小動物要攀行、要爬行,應該沒有很困難。」

旭海村村長 潘勳鶴也提到:「(這條路)很重要啦,因為就一直崩,我們車子沒有辦法過去,要用走的去砍(草),走3個小時到林地去砍,砍1個小時就回來,大家都不了解這個我們的痛。」

牡丹鄉公所進一步表示,這次工程施作的地段除了是既有道路也是交通用地,甚至10年前交通部為開通台26線,都在這裡做過環評和環差,離觀音鼻自然保留區也還有一段距離,計畫的申請及審查過程完全符合相關規定。

旭海村村長 潘勳鶴表示:「我們申請多久,我們爭取多久了,差一點沒有跪下來拜託他們維修這一條道路。這一段我們特色道路,將來為我們部落整個觀光,我們也是在規劃,這個我們一個觀光的路線。」

牡丹鄉鄉長 潘壯志則說到:「人要經過,要走過去,要讓我們遊客前面那一段,就走得很輕鬆,走得很安全。我們是覺得說有必要做,如果說有專家特別地來指導,我們也願意啊,願意做改善。」

旭海部落擁有屏東少有的原住民族海洋文化,不過因為地處偏遠,加上一年一百多天的軍事演習,在地居民生活不易,終於盼得道路發展觀光,只希望部落和生態可以共存共好。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5,71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