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2/24
桃源國中山野教育 探訪布農郡社群祖居地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歷史、地方誌、族群語言、一般教育  
記者:Ijavaus(楊高潔)
地點: 高雄市 桃源區    

布農孩子們站上郡大山主峰,遙望遠方唱起傳統歌謠,畫面觸動人心。為了加深學生認識自身文化,高雄桃源國中從四年前開始推動「山野教育推廣計畫」,帶著學生重回布農族過去生活的土地。而今年學校帶領學生來到郡社群傳統祖居地郡大山,希望學生不僅從中了解過去土地的故事,更要學會如何愛護山林。

桃源國中教導主任 郭真善表示:「我們希望能夠透過我們這樣的山野教育,帶著我們的孩子回到我們的布農族(郡社群)最(初)在起源的地方,然後認識家族遷移史,也在高山的環境底下克服重重困境。」

兩天一夜的行程雖然辛苦,但學生們都表示能用自己的雙腳回到祖居地,感受過去先人走過的路,心裡很滿足。

桃源國中學生 張勛哲、柯芷穎認為:「爬上山頂的時候感覺心情很放鬆,(活動)可以讓我們認識自己的文化。」「自己本身是郡社群的,想和學校還有族人一起回家。」

學校表示,「山野教育推廣計畫」會繼續下去,讓學生不只是坐在教室聽文化,更要身體力行去經歷土地要帶給他們的感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26,09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