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2/12/19
噶瑪蘭族復名20周年活動 邀各部落共襄盛舉
族群: 噶瑪蘭族   
主題: 法律政治、族群語言、族群教育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花蓮縣 豐濱鄉    

噶瑪蘭族復名20周年,來自各部落的pusay特別共同舉行祈福儀式揭開序幕,活動並特別表揚獲得全國語文、原住民語單詞、通過初、中級族認證的孩童及族語模範父親。

 
新社部落孩童 afaas(潘思蓉)說:「族語是老師教的,然後從3年級開始學。」
 
宜蘭奇立板部落孩童wanu(潘楷崴)表示:「5年級考初級,然後6年級中級通過了,(記者:你族語都是怎麼學的?),就是六、日老師會來部落教我們,然後在學校會在線上跟其他老師一起學。」
 
噶瑪蘭族於2002年12月正式列入為台灣原住民族第11族,復名有20周年,慶祝活動特別廣邀台灣各地的族人共襄盛舉,強調感念長輩長期追求基本人權及族群權益的努力。
 
新社部落pusay buya.batu(謝宗修)提及:「我們噶瑪蘭族不要忘記,我們的噶瑪蘭文化,我們一定要很努力的很認真的,為我們的文化傳承,讓噶瑪蘭族在任何地方都能存在。」
 
立德部落居民 tuwaq masud表示:「我們很相信我們都是噶瑪蘭族,這是我們想法,如何讓人家知道我們是噶瑪蘭族,我們最珍惜的是我們的語言跟文化,我們要很努力地學習我們的語言跟文化。」
 
儘管噶瑪蘭已經復名,但至今還有族人因礙於原住民身分法的規定,超過登記時限就無法在登記,導致目前仍無法取得原住民身份。
 
新社部落居民李文盛表示:「我年紀這麼大了,到現在都還沒有族的名聲,還是漢人這樣,不公平,我覺得是不公平,這樣想的話,還是政府要想辦法,給我們一個族名的名字比較好。」
 
pusay buya.batu(謝宗修)補充:「我們已經復名,為什麼不按照國家憲法所訂定的,噶瑪蘭族有一個自主性的,族人能夠成為自己的族群,不要被政府或那些所謂的專家學者,以法律的定義來做決定。」
 
噶瑪蘭族復名20周年紀念活動,在花蓮新社部落舉行,共有來自桃園、新北市、宜蘭奇立板、花蓮縣豐濱鄉新社、立德部落,新城鄉加禮宛部落,台東縣長濱鄉大峰峯及樟原部落特別共同參與,並安排青年論壇及各部落樂舞展演等活動,體現噶瑪蘭族致力傳承傳統祭儀、生活習慣、傳統知識、歌謠和及族語復振。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90,90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