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2/12/07
南迴驛裝潢圖騰疑盜用 縣府:維護原創立場處理
族群: 排灣族 、跨族群  
主題: 文化創意、綜合行政  
記者:udjuy
地點: 台東縣 大武鄉     台東縣 台東市    

今年10月底正式開幕營運的大武之心南迴驛站,開幕以來爭議不斷,先是停車場坑洞問題,近日又傳出內部裝潢疑似侵權盜用,屏東排灣族藝術家秦榮輝所創作的原民圖騰,藝術家本人也氣得PO上社群網站宣洩,但由於他行事低調,不願事態擴大,由專人代為協助。

 
大武之心南迴驛站是縣府委外經營,不干預業者的裝潢方式,但未經原創授權,就使用在賣場的裝潢上,對此,台東縣農業處表示,將站在維護原創藝術家的立場,協助雙方妥善處理。
 
台東縣農業處長許家豪表示:「設計單位直接跟這個創作的藝術家的經紀人,也都直接已經對口上了,後續我們也會來協助這個藝術家,怎麼樣讓他維持他的權利,不要受到損害,縣政府會站在這個角度來協助,維護這個藝術家的權利。」
 
法服原民中心律師表示,創作人若疑似有作品遭到侵權時,只要留存能證明是原創者的相關資料,就能得到法律上的保障,也呼籲使用者,可以到原民會傳統智慧唱保護的網站參考查詢,是否有相似的作品,避免出現侵權疑慮。
 
法服原民中心律師羅惠馨說明:「如果你有侵權的話,我是有權利請求你把這些商品下架,然後請求你不得再做任何使用,甚至是著作權的部分他還有刑事責任,就是你如果都持續的侵權,你就是明知你已經是侵害別人的權利了,然後你還故意繼續用的話,這個是有可能會有刑事責任的。」
 
目前這些圖像壁貼,仍未下架,但營運商允諾,釐清相關侵權及可否授權疑義,秉持誠意處理後續協商事宜。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70,54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