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2/11/22
排灣青年分享語言魅力 用社群媒體推廣族群文化
族群: 排灣族 、跨族群  
主題: 文學、族群語言  
記者:Cemedas Dumalalrath(江子芊)、puljaljuyan(李耀維)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用手機與鏡頭對面的人用族語對話,再拿起筆將重點記錄下來,他是kuliw也是知名社群平台的經營者。kuliw將排灣族語結合時事內容,以圖文的方式分享排灣族語,但身為都市原民的kuliw其實父母都是原漢結親的小孩,自己到了18歲才取得原住民族的身分,慢慢從族語學習中找尋自我認同,因著vuvu的一句話建立起「排灣經典」。

自媒體經營者 kuliw taljialan葉王靖:「我vuvu祖母有一次看我這麼認真學族語,她就跟我說Kuliw你很辛苦,但是沒有關係,因為你說族語的時候,我相信你是原住民了所以不要害怕,她其實是在鼓勵我說身為一個都市長大又是一個混血的青年,其實你先做你能夠做的,你就相信你能夠去相信的,這樣子就能夠把你更多的力量再分享給大家。」

vuvu的話,讓kuliw透過網路分享排灣族語三年,當面對到族語沒有的生字,或是自己不會的族語,kuliw說,答案就在vuvu的眼睛。

自媒體經營者 kuliw taljialan葉王靖說:「問她祖母說這件事情怎麼講,或者說如果我們遇到這件事情要怎麼反應怎麼回答,我從她的回答之中去拆解她所用的字,或者是她如何去描述真的要從vuvu的世界看,可是這個轉譯跟重新書寫的過程是年輕人可以努力的方向。」

今年kuliw更在親友與師長的支持下,決定嘗試將這三年來的族語貼文重新編寫成書,將自己與vuvu對話的日常故事、與族語老師談話得到的啟發,以及從族語的角度看當代議題等內容,都放進書裡,希望能透過日常故事的書寫,記錄下族語帶來的感動。

原語學會理事長puljaljuyan kalevuan波宏明說:「kuliw開始慢慢地用這樣的方式來,自己做自己的經典的排灣族語,也是值得去給大家年輕人來去讀過很多的啟發。」

今年27歲的kuliw雖然調侃著自己才當了9年的原住民,要學習的還有很多,但他努力用著自己的方式,擴散學習族語的力量,進而影響更多生命。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22,36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