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2/10/27
苗栗泰安泰雅文化祭儀起跑 頭目齊聚祈福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部落發展、文史資產、文化慣習、傳統信仰、歲時祭儀、生命禮俗、族群教育、部落活動  
記者:Hundiv
地點: 苗栗縣 泰安鄉    

眾人圍圈吟唱泰雅族古調Pinwagi,天還沒亮,泰安鄉各部落頭目帶領族人們,來到雪霸國家公園界址碑,面對族群聖山大霸尖山,為今年的泰雅文化祭祈求平安順利。

苗栗縣泰安鄉文化頭目協會理事長簡福相說:「一定在凡事什麼事情以前一定要稟告祖靈報告說我們要做什麼,來祈求祖靈保佑我們所有的活動,所有的人員所有的事情能安事安都是平安,最主要的目的。」

今年泰安鄉的泰雅文化祭,從27號到30號為期四天辦理,活動包含泰雅族播種祭、收割祭跟求婚祭等歲時祭儀,還有各項傳統技能競賽,期盼傳達傳承傳統文化的重要。

泰安鄉長劉美蘭說:「透過頭目這樣子的祈福儀式也在頭目的訓示訓誡之下,頭目告訴我們泰雅族我們這些孩子們,我們都要非常地誠實也非常地信實活在這個,我們祖先留給我們的這片土地。」

兩年一次的泰雅文化祭,在27號透過簡單且隆重的傳統祈福儀式揭開序幕,除了希望祖靈庇佑活動順利,也期許泰雅族人們都能共襄盛舉,增進情誼之外,也傳承泰雅文化。

責任編輯:皓宇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2,30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