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2/10/14
蘭嶼大亂鬥族人怒 立院熱議觀光潮護治安
族群: 達悟族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Kimliyan(陸萱)、Tjivuluwan(孫政賢)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孔文吉)說:「這是比較不一樣的遊客,他們不是純粹去那邊觀光旅遊的,去那邊拉K的你知道嗎?拉K任何人、任何地方都不應該,都違法都要嚴辦。」

行政院長蘇貞昌嚴厲譴責吸毒亂象,而蘭嶼鬥毆事件,目前已經交由台東地檢署依法辦理,不過面臨國門開放觀光人潮湧入,但在蘭嶼島上卻只有12名警力,讓孔文吉擔憂,警力單薄治安恐怕出現漏洞。

內政部長 徐國勇表示:「因為事實上蘭嶼是個很純樸的地方,所以我們那邊的警力其實平常在那邊,這樣子的配置在維護當地的治安、服務,其實基本上是夠的,但是當遊客多的時候,的確就會產生這個問題,所以我們在旺季的時候,我會請台東縣警察局,派相關的人員我們來增派警力到那裡。」

除此之外,徐國勇強調,周休二日也會加強遊客的文化宣導。不過立委孔文吉也搬出109年提出的《反族群歧視法》,但在審查時遭執政黨立委杯葛與反對,至今還是沒有進展,也追問中央的態度,不過蘇貞昌則回應,尊重立院黨團的運作。

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孔文吉)說:「因為現在民進黨是執政黨,都不認為國內有族群不平等,如果名稱改為族群平等法的話,可能會比較願意接受是不是這樣子,因為立法權力專屬貴院,那貴院委員間會有見仁見智不同的主張,這個也都是貴院職權運作,我們都尊重。」

蘭嶼鬥毆事件,凸顯警力不足的治安漏洞,如今立委孔文吉希望以蘭嶼事件為例,再次讓《族群歧視法》浮上檯面,藉此以法制約束類似情形,而疫後觀光潮,交通部預估到十月底,將有3千6百多人來台,不管是台灣本島或是離島地區,屆時的人潮跟治安維護,都必須嚴陣以待。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2,45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