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2/10/03
因應原民文化需求 明年3縣市增專屬就業服務機構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工作權益、社會關懷  
記者:Kimliyan (陸萱)、Tjivuluwan(孫政賢)
地點: 新北市 全部    

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孔文吉):「內政部應該跟勞動部,原民會一起來合作,針對我們這些被騙的年輕人,回國之後讓他們能夠在台灣,能夠找到穩定的工作。」

 
內政部長徐國勇:「勞動部今天(3)也有人來,他們都聽到了也有了解,我們會來儘量處理。」
 
而立委接手多起,海外人蛇集團受騙案,也營救出不少倖存者,也點出受騙的原鄉青年,通常都是一票朋友出去,和原民就業性質緊緊相扣,從原民會111年第二季,原住民族就業狀況調查中可以看到,原民尋求就業的管道,除了向民間,包含網路人力銀行求職比例最高,其次就是委託親友師長介紹,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求職比例極低,立委也因此追問原住民族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設立,進度到哪了?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但是我們很清楚地看到,很多的原住民如果不是專屬於原住民的機構,他不會去他也不想去、他不好意思去。依照我們的就業服務法,我們原住民公立的就業服務設立機構很重要,這個機構設立有沒有譜了。」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蔡孟良:「在原住民的就業服務據點,今年我們已經開始受理地方申請,現在已經有三個縣市,桃園市、台東市跟屏東縣,這三個縣市明年會設置。」
 
修法將盡19年無果的就業服務法中,明訂只要該縣市轄區內,原民人口超過2萬人,得以設立因應原住民族特殊文化的「原住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如今也迎來了一大進展,讓越來越多旅居都會的原民族人,無論在就業媒合、職涯諮詢或職災處理,不用再怕求助無門。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14,565 次